4594  

 

片  名:大尾鱸鰻

片  長:98分鐘

導  演:邱瓈寬

演  員:豬哥亮、楊祐寧、郭采潔、陳博正、素珠、林美秀、王彩樺、苗可麗、康康、瑪利亞、馬念先、應蔚民、趙舜、葉復台、林照雄 、黃立成、邱逸峰、湯尼陳、陳光前、楊昇達 米漿 謝欣瑜

預告片 :沒看過就戳下

-------------------------------------------------------------------------------

這應該算是我初次打這種文章(應該吧?),所以在進入正題之前要先非常鄭重地澄清一件事情,這是一個很不專業的觀後感XD,絕對不會有什麼劇情轉得不好、講評演員演技如何高超、鏡頭與拍攝技巧等等的東西。

 

因為我都不懂啊!

 

也不是說都沒有關於這幾個方面的看法,就是我只能以「業餘」的輕鬆角度去看這些東西,所以我只是打出身為一個菜鳥業餘觀眾觀賞後的感受及觀賞中帶給我的想法,當然還是會盡量以客觀的角度去看的。

 

 

今天趁了這個寒假中的春節假期去看了電影,其實我平時很少看電影的,一是沒錢,二是沒錢,三還是沒錢,你以為我會這樣說?事實上除了沒錢這個天大的原因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家附近沒有比較好的電影院,每次要看個電影就要跑得老遠,或許對這方面的熱情還不夠?如果是非常樂在其中的人的話就算怎麼百般困難,還是會衝去觀賞電影的吧。

 

 

以上固定廢話,接下來才是正題,雖看起來不怎麼像正題就是了。(還有我有點害怕我的廢話比正經話來得多啊!)

 

這次在現實的因素影響之下(這樣說好像有點悲傷?)選擇觀賞「大尾鱸鰻」這部最近很夯的國片,票房嚇嚇叫的國片。

 

總歸一句,普普通通。

 

沒有爽片帶來的刺激感,也沒有瘋片的爆笑,要爽不夠爽,感人不夠感人,好笑不夠好笑,卡在不上不下的地帶。

 

如果撇開其中人給予的極好評價和很爆笑這種評論給我帶來的期待感,結果應該沒有什麼改變,就是沒有很好看,當然這句還意味著沒有很難看,至少不是那種會讓人想睡覺的程度,更正確一點來說,不論觀看前的期待感的話是普通,但若加入這項因素,會讓我在感覺中覺得這部片更差。

 

整部片各個主角的戲份分布的還滿平均的,原本還以為會是豬大哥主導,但是沒想到郭采潔與楊祐寧的戲份不會比豬大哥來得少,這點我讓我有點驚訝,特別要稱讚的是豬大哥的部分,十分的自然,根本看不出是在「演」,就像平時他主持節目時一樣的活潑,應該要說如果豬大哥露出演得很假的破綻我才會覺得奇怪,完全無法想像啊!(笑

46990 

整部片幾乎六成以上的笑點都是豬大哥的,就算不是他來主攻,也會參與輔助的角色,但除了因為豬大哥那特殊又搞笑的腔調之外,其實也沒什麼可以戳到我笑的點,是有很多笑點沒有錯,不過頂多只能讓我感覺到「啊啊,這裡是笑點耶」,想完之後還是笑不太出來。

 

這可能跟一同觀賞電影的人很有關係吧,畢竟笑是會傳染的東西,就算真的梗不好笑別人笑了你還是會不自覺笑出來,一這樣來講好像又變成運氣問題了?那如果那場都沒人笑不就悶死?不知道是我最近笑點比較高還是怎樣,跟大部分的人的爆笑評價相差甚遠,如果真的要比好笑程度,這部幾乎把所有能力值都點到「搞笑」方面的電影的好笑程度,還不及相較之下內容比較完整的「那些年」。

 46994

還有或許劇情跳躍太大,幾個照理說應該是感人場面的地方也讓人覺得很唐突,明明是配樂和演員都很正經在悲傷的地方,卻無法讓我感同身受,不是因為我是冷血動物,畢竟至今讓我眼睛流過汗的作品也不在少數,在這方面又是沒辦法命中我的要害。

 

部分劇情還有讓人無法信服的問題,就是太過不合邏輯,你可能會說:「這是電影,認真你就輸了。」,那還是無法讓我服氣,這裡所說的不是類似「魔法是否存在於世界上」這種現實因素,而是「事情的因果關係」,什麼事情造成什麼樣的結果這方面的問題,所謂電影終究還是包含了故事在其中,舉例來說好了:同樣小說有包含在其中的故事,你不能因為是小說所以怎樣搞都可以,因為是小說所以什麼事情都有可能,如果現在一個劇情告訴你:「某天xxx上學途中走在路上,突然被天外飛來一隻龍給攻擊,然後葛屁了。」或是「當某某縣議員在台上演講時,某人突然跑上去揍了他一拳然後揚長而去。」你不會覺得很無言?凡是果必有因,不管有沒有可能,總之必須能讓觀眾相信(好吧我承認我認真了)。

 47141

 不得不誇獎的是這部電影用了相當多的諧音笑話,光是片名的英文翻譯就非常有梗,片中也有許多關於「髒話」的諧音運用,只能說想出這些的人真的挺厲害的,至少時常在聽的我在觀看之前很多都是我之前沒察覺到的諧音運用。

 47000

還有在網路上戰得很嚴重的一點:「髒話太多」,關於這點,我是站在偏向於支持的這邊,有些人認為:「畢竟是國片,國罵也算是台灣的一大特色」、「你平常沒在罵?別在那裡假清高」、「搞笑電影難道你要看到每個人都文謅謅在那裡講話嘛?」、「外國片有些也有很多髒話」

 

以上我都認同,卻也不是完全認同,對,髒話有它的喜感在,至今也有很多國片都出現過髒話,甚至有些國片中的髒話還是它的一大賣點,外國的電影當中的確也有些髒話,但你有看過外國片當中動不動就shit、fuck you的嗎?

 

現在的重點不是「是否有髒字」,而是「比重」的問題,不能不否認,現代國片越來越敢用髒話了,這不是壞事,這也算是一種特色,但卻有些國片把「髒話」當成片中的「搞笑重點」,不時就「幹你娘」、「糙機吧」、「尛」,只願依賴髒字帶來的喜感與笑點,而不願多鋪陳一些可以讓人大笑的絕妙好梗,所以我認為,髒話不是不行,甚至梗與髒話互相搭配得體的話會變得非常好笑,現在問題是沒有足以讓人大笑的「梗」而只有「髒字」,這樣真的好嗎?

 

 

結語

個人對這部片的評價不是很高,但是如果只是想放鬆或跟個潮流還是值得一看,抑或陪家人或朋友一起去看也不錯。

arrow
arrow

    Kik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